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回顾碳会计研究历程,展望未来之旅——记“衡山论坛”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8-12-09    作者:学生记者 文/郑弘悦 摄/李元元    点击:     

12月7日下午,以“碳会计研究的十年回顾与展望”为题目的“衡山论坛”第11期学术讲座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MBA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主办,会计研究所承办,参加讲座的有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部分教师及部分大四学生。

讲座由经管法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唐洋博士主持,由会计系副主任、会计研究中心副所长张彩平博士主讲。张彩平是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低碳发展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现代财经》等核心期刊的通讯评审专家;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讲座伊始,张彩平就碳会计的概念进行详细介绍,针对碳会计的两大核心问题,即“碳排放权的本质”和“两种碳排放交易制度的内涵和差异”提出“碳排放权就是一种货币”的观点,并就其经济属性分析提出用汇率调整市场低价的解决方法。接着,就碳会计交易特点方面,张彩平举例说明了中国碳排放交易的现状,阐述两种碳排放交易制度的共性和个性。随后,张彩平分享了自己在碳会计方面的科研成果,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新型的碳会计理论体系和管理方法,展望碳会计研究的未来。她认为科研无止境,需要足够的恒心和勇气才能成功。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讲座过后,会计学专业的胡蝶说道:“这次讲座让我收获了很多经验,对我的毕业论文研究很有帮助。科研不易,要热爱和坚持,在以后的生活处事中我也会学习老师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永不言败的精神。”

责任编辑 胡晴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