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淡江大学张宝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11    作者:学生记者 文/郑弘悦 摄/蒋琪珂    点击:     

11月9日晚,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组织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分享讲座于红湘校区MBA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此次讲座由台湾淡江大学商管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张宝光主讲,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相关老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张宝光,台湾淡江大学商管学院会计学系教授,曾担任淡江大学会计学系主任、中华会计教育学会监事、财团法人台湾证券柜买中心上柜审议委员会审议委员,当代会计学刊编辑委员等职。主要从事管理会计、效率与生产力、绩效评估、会计道德、行为会计研究,在会计类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讲座伊始,张宝光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进行自我介绍。而后,他从学术论文的概念、结构、基本格局等方面向学生们展开经验分享。张宝光教授将学术论文与教科书作对比,指出两者在规范性和严谨性两个方面的本质特征和区别,强调要以点为突破口,问题定位,才能确定学术论文的结构。期间,他还在讲座现场展示典型试题,指出要把学术理论放在题目里面以确定论文主题。他强调要写好学术论文,就要多学习,多借鉴,用“老掉牙”的方法,在模仿中创新。张宝光认为,一篇好的文章可以让人受益匪浅,讲座的意义不是给学生展现自己的写作成果,而是经验与方法的分享。

在此次学术讲座中,张宝光教授用简单有趣的语言解读晦涩难懂的学术用语,活跃现场气氛,让学生更易学习和理解。会计专业的贺家悦说道:“这场讲座在论文选题与结构、中英论文如何提高严谨性和规范性等方面对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今后我会多关注,多借鉴,学习他人优秀的论文用语,提升自己的相关能力。”

 

责任编辑 李星星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