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船山故里 国学飘香——国学大师黄梅论女性的独立与"真性情"

发布时间:2018-11-03    作者:文/张舒琪 摄/刘赛丽    点击:     

11月2日下午,由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衡阳市文联和衡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由黄梅教授主讲的以“女性的独立与真性情”为主题的讲座在衡阳市广播电影电视中心隆重举行。衡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丽华,市委宣传部干部代表,衡阳市文联职工代表,衡阳市妇联职工代表,南华大学师生代表,文化界人士及市民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黄梅从《诗经》讲起,用诗意的语言讲述了诗经中坦率,活泼,淳朴大胆,勇于追求爱情的女性形象。黄梅在讲解《唐风•有枤之杜》时,与听众合颂,期间黄梅还运用方言与听众互动。而后,黄梅分析了中西方近当代的女性形象。黄梅通过进行同年代中西方女性形象的对比分析,并以鲁迅先生的祥林嫂和《伤逝》中的涓生和子君为例,分析了中国近当代女性生活的艰辛。一位来自语言文学学院的学生在黄梅谈及祥林嫂时举手表示共鸣。黄梅以《简爱》中的夏洛蒂•勃朗特和西蒙娜•德•波伏娃为例展现了西方女性经济独立、爱情自由的真性情。紧接着,黄梅以斯洛德为例子讲述了对男女平等的期望。

“我从讲座中体会到了女性性格的多样性,古代的近代的现代的,或是国内的国外的,女性的品格从来都没有一个统一的‘优秀的’标准。但是,作为中国女性,我们可以发扬我们坚强柔韧的优良品格。”来自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英语171班的学生丁婉莹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