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北京大学马文韬教授“世界名著的阅读和理解——以歌德《浮士德》为例”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1-01    作者:文/粟梦莹 图/粟梦莹    点击:     

10月3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教授马文韬带来的“世界名著的阅读和理解——以歌德《浮士德》为例”讲座于南华大学模拟联合国大厅内举行,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刘彬、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名著的阅读和理解。”马文韬教授由浅及深,从国人耳熟能详的中国四大名著引申到欧洲的四大名著,以古典《道德经》中“大器晚成”在现代汉语中的误用为例提出阅读《浮士德》原文的中肯建议,引得众学子深思。在基本介绍完《浮士德》的剧情后,马文韬教授又在细微之处与学生们展开讨论,“显然,浮士德的精神,我认为其中科技发展的背景与歌德的克制、容忍的思想相违背,因此在这个地方也要重新讨论。”马文韬教授细心地讲解,系统的理论,充分的质疑理由,让台下的师生听得十分专注,唯恐错漏一刻。

“马教授的讲座给我们一个启示,我们现在的目光过于集中英美文化,所以非常高兴马教授带来的讲座,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让我们了解到德国文化。”刘彬的总结精辟地点出了这场讲座的意义。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