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记“衡山论坛”第三期——对于安全问题的基本分析

发布时间:2018-09-30    作者:学生记者 文/刘人龙 摄/刘人龙    点击:     

9月28日,以“安全分析的基本问题”为主题的“衡山论坛”第3期学术活动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MBA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主办,南华大学人因研究所承办。参加本次讲座的有经管法学院副书记谭建跃,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

此次讲座由人因研究所所长戴立操主讲。戴立操为安全信息工程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教授;他长期从事核安全管理和安全分析领域工作,具有丰富的核电安全生产管理评价和安全分析经验。

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安全问题的分析与讲解,二是自由提问时间。在第一个环节中,戴立操博士以复杂系统为背景,得出百分之百安全是不可能的,并以此为前提进一步讲解“如何正确降低不可接受的风险以进行安全生产”;他用历史上福岛事件四套应急设备都未能起效的悲剧提出设备失效模式是多样的,其导致系统受损的模式也是多样的,这就要求系统必须是有弹性的结论。在最后的总结中他提供了一个概率安全评价和原因可靠性分析的方法论。

在第二个环节中,在座人员就自己的疑问与戴立操博士进行了探讨,主要围绕“人的因素”和“系统要有弹性”这两方面展开,讨论、说明了怎样做才能使系统有弹性。最后以人机交互和智能为突破口找到了相对完美的答案。

通过此次“衡山论坛”,在场教师和学生们对安全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减少风险应如何做有了一定的认知。讲座的举办体现了经管法学院对安全的重视,以此讲座为媒介让更多的人可以对安全问题有进一步的认识。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记者团 邓黎之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