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麻醉的“前世今生”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9    作者:衡阳医学院通讯社:文/彭广玉 陈萱 摄/梁颖    点击:     

9月26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疼痛治疗分会常委胡啸玲受邀,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一教512教室举办了“麻醉的前世今生”专题讲座。讲座面向衡阳医学院2017级、2018级麻醉专业学生。

讲座伊始,胡啸玲依次讲述了麻醉发展史、输血史、无菌术的发展、肌肉松弛类药物的发现及改进等内容。在谈及麻醉还未普及,外国著名李斯顿飞刀的经典案例时,现场笑声连连。无独有偶,三国时期的关羽刮骨疗伤,喝酒也是起镇定之用;当时还流传着“烈酒一瓶,医患各半”的医嘱。在胡啸玲的讲述中,还时常穿插着各式的历史医案以及亲身体验。其诙谐幽默的讲演风格,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引人入胜,全场掌声雷动。

在涉及麻醉发展与临床的关系时,胡啸玲强调:“要在临床中发现问题,切忌一笔带过,要明确科研课题来源于临床,更要将成果应用于临床。”并举例她在近些天遇到的医疗纠纷,教导学生们要“打好基础关,理论背死了,才能在你手中活起来。”通过好医生与尖端医疗器械对于病人死亡率的显著改善这一事实,胡啸玲反复阐明作为白衣战士的使命与担当,以此鼓舞未来的从医人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医者,热爱岗位;为师者,关怀学生。胡啸玲还与学生分享了很多自己的人生感悟:“无论科研、生活,大家是互相帮扶着往前走,推推搡搡,抢夺名利,最终只是一同落水。”在回答学生关心的考研、就业等问题时,胡如是说:“定好目标,一步一脚印,往前走,就不怕。”在讲座结束之际,胡啸玲向衡阳医学院的全体学生表达了自己的希冀:医学生,要好好掌握基础知识,扎实理论,博览文献,勤学好问,固守良知,让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后继有人。

讲座结束,2018级麻醉专业学生彭友说道:“这次讲座让我对麻醉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胡老师讲的很生动,贯穿了很多丰富的例子和她自己的亲身经历。不仅在生活上给了我们很多指导,而且让我们更明确了今后的学习方向。”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医学院黄朝晖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