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从古走来,体会夏商周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2018-09-22    作者:文/陈锴锋 图/陈锴锋    点击:     

9月20日上午,大河读书会于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夏商周文化之美”的讲座。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洁、学工室主任周艳玲等人前来聆听。此次讲座由南华大学外聘日语副教授刘洁主讲。

当日上午,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在刘洁教授精辟的主讲中,观众们侧耳倾听,静静享受着文学氛围的蔓延,细细咀嚼着古人智慧的结晶。关于甲骨文的介绍,刘洁教授从甲骨文的发现、研究历史以及记录的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表述,她表示,甲骨文是我国现今最早成熟的文字,也将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一千年左右。其中在关于四大古文明文字破译比较中,刘洁教授十分自豪地说,甲骨文相比于其他三大文明文字更具有文化的延续性。随后她强调,中国的文化一直是延续的,同时也正是这个特点为古文字的破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在国之重器——青铜器的演讲中,刘洁教授用生动的言语、详实的图片,详细地为现场听众介绍了传统青铜器的质地、工艺、造型、纹饰、铭文等方面的知识。其中在关于后母戊大方鼎、四羊方尊等个案的分析中,刘洁教授不仅兴奋地向观众们阐述了它们的历史故事及铸造手段,还讲述了考古学家在寻回它们时的艰难历程。讲座最后,刘洁教授提出两个问题:一是何以中国?二是为什么中国是礼仪之邦?等现场观众沉思片刻后,刘洁教授便给大家回答了提出的两个问题,她结合青铜乐器的礼乐制度以及自己的见解,解释了上述问题,并给出了令现场听众满意的答案。传统文化至美至深,精神熏陶至味至纯,现场听众细细讨论,连场上的灯光也散发出文学的气息。

接下来进入的是观众互动环节,在场学生表示十分关心甲骨文的破译进度,也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而刘洁教授也以幽默的风格为同学们进行了答疑解惑,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去积极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了解了夏商周文化的发展历史,明白了青铜器、甲骨文在中原文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了中华民族共同文化根脉,饱食了一场精神文化大餐。殷殷切切源远流长,勤勤恳恳展露光芒,共同传递中华文化,共同回味传统文化,五千年文化大国绵延不绝为后世留下璀璨瑰宝,当代应当铭记,应当守护,共赴下一站辉煌。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周艳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