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浙江大学傅国勇教授为2018年湖南省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邢英豪    点击:     

傅国勇教授在认真讲解

7月22日下午,在南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浙江大学傅国勇教授做了“关于燃烧等离子物理的简介”的专题讲座。

傅国勇教授首先从太阳核聚变的介绍作为引子,然后深入讲解了磁约束核聚变托卡马克装置的结构位型以及氘氚聚变反应原理,又介绍了国内外托卡马克实验装置的具体研究现状并着重介绍了有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设计参数及实现等离子体燃烧的参数,之后又讲解了燃烧等离子物理基本概念和自持燃烧情况下等离子体的行为以及在燃烧等离子体中高能粒子物理的基本概念,又详细介绍了聚变等离子体的湍流及湍流输运过程、等离子体稳态对于压强的影响、等离子体自持燃烧的控制以及粒子的排出和功率的输出。最后,傅教授又对等离子体稳态自持燃烧的控制所遇到的问题及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燃烧等离子体是一个复杂非线性耦合的系统,等离子体的自持燃烧是靠聚变产物alpha粒子维持的,alpha粒子的输运与等离子体不稳定有着很密切的联系,alpha粒子可以驱动Alfven不稳定性而这种不稳定性反过来会导致alpha粒子的再分布和损失,对于alpha粒子的输运研究将是未来燃烧等离子体物理机制的重点课题。

通过傅教授对于燃烧等离子体方面深入地讲解,让我们对于未来可控核聚变装置的实现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对于燃烧等离子体有了更深入了理解和认识。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