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高翔研究员为2018年湖南省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杨进    点击:     

7月22日下午,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聚变堆总体研究室执行主任CSSPP组委会主协调人高翔研究员做了“CFETR物理与工程研究进展”专题讲座。

高翔研究员从受控核聚变的研究进展、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计划、中国核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项目、CFETR物理与工程研究进展、总结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述了。在讲座中,高翔研究员通过对三类核聚变的进展、核聚变装置的发展、受控核聚变的研究进展和发展态势三点讲解来为我们讲述受控核聚变的研究进展;通过对参与ITER计划的七国、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装置的介绍、ITER计划的诞生、ITER科学基础和科学目标、ITER计划的工程技术目标等方面的具体讲述讲解了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计划;通过对中国核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的关键工程参数、总体科学技术目标、CFETR的关键问题、近期组织和实施《CFETR集成工程设计研究》、中国核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项目;CFETR集成工程设计研究课题分配情况、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计划、CFETR物理设计规划、CFETR实验运行方案、CFETR物理设计集成模拟平台搭建、CFETR集成数字模拟-平衡设计、CFETR工程技术挑战、CFETR工程设计原则、CFETR装置的设计、CFETR与其他装置比较的优缺点等方面的介绍来讲述了CFETR物理与工程研究进展;之后做了系统的归纳总结。

讲座最后高翔研究员向大家吹响“集结号”-号召大家参加到CFETR计划中来,为聚变科学技术突破,全面引领未来聚变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