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所所长许敏研究员为2018年湖南省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夏彦博    点击:     

许敏研究员向学员们精彩开讲

7月22日下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所所长许敏研究员为2018年中国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培训学校学员作了题为“HL-2A托卡马克物理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清华大学教授,CSSPP组委会共同协调人高喆主持。

许敏研究员从中国核聚变研究的发展历程结合西南物理研究所建所的前世今生开始讲起,向各位学员们展示了一张张颇有历史厚重感,记录我国核聚变事业从无到有过程的照片。让学员们体会到核聚变发展事业不易的同时更明晰到了国家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随后许敏研究员通过以图片为主结合文字的形式向各学员讲述了西南物理研究所HL-2A托卡马克从建造到投入实验使用的整个过程。许敏研究员以HL-2A托卡马克为例,详细地讲述了诸如内环大小半径等物理参数,并详细解释了每项参数其后的物理意义。紧接着许敏研究员也例举出了当下托卡马克相较于仿星器存在的一些固有缺点,许敏研究员指出核聚变是一项尚未达成的大事业,单一地研究托卡马克而放弃对仿星器的研究是不可取的,进而表达了对南华大学引入仿星器一事的充分肯定。最后许敏研究员表达了对学员们未来殷切期盼的同时也向学员们展示出西南物理研究所在近期的几项个重点研究方向,欢迎有志于献身核聚变事业的学员于未来加入西南物理研究所的团队中。

本次讲座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和国内高等科研院所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明晰了核聚变研究的基础物理概念和重点难点,为学员们今后的核聚变科研指明了方向。整个讲座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学员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核聚变事业的魅力,也定会牢记许敏研究员的谆谆教导。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