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浙江大学傅国勇教授为湖南省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葛馨、邢英豪    点击:     

傅国勇教授在为学员解答疑问

7月23日下午,浙江大学傅国勇教授受邀为湖南省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题为“Energetic Particle Physics of Fusion Plasmas”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在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

在阵阵掌声中,傅国勇教授开始了本场讲座。首先,他从高能粒子的来源出发,介绍了托卡马克中的高能粒子物理。紧接着,着重强调了高能粒子物理在聚变等离子体中的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上延伸了高能粒子物理研究的具体方向领域。随后,傅国勇教授从动量守恒定律出发分析了单能粒子在托卡马克的约束情况,详细介绍了阿尔芬频谱、连续性阻尼、连续谱和频率间隙(gaps)、环向阿尔芬本征模(TAE)、高能粒子模(EPM)、高能粒子径向梯度分布引起的剪切阿尔芬波的不稳定性以及目前的研究进展情况。而后,傅国勇教授讲解了剪切阿尔芬波方程以及阿尔芬本征模,并分析了剪切阿尔芬频谱、连续性阻尼以及分立的模结构、反剪切阿尔芬本征模(RSAE)的特点及现象。用RSAE的理论推导,深入探讨了高能粒子和阿尔芬本征模的相互作用。最后,傅教授又为学员们讲解了高能粒子驱动模的非线性物理。

此次专题讲座历时三个多小时,傅国勇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严谨的科研态度为学员做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通过详细讲解与现场答疑,让学员们对聚变等离子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拓展了学员们的科研思路。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