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浙江大学仇志勇教授为湖南省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文/葛馨 田晗)    点击:     

 

 

仇志勇教授在南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授课

 

7月23日上午,浙江大学仇志勇教授在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湖南省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员们作题为“波的准线性理论和非线性理论初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主任傅国勇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仇志勇教授按逻辑顺序简单介绍了讲座的主要内容---准线性理论、非线性理论以及参考文献。紧接着,他以方程推理为主漂移波湍流输运问题的应用为辅,从一维弗拉索夫模型入手展开了有关准线性理论的讲解。并在准线性理论非线性理论线性理论的相互比较中为在座学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理论解说,使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这三种理论不同之处。随,仇志勇教授运用拉普拉斯及傅里叶变换对色散分布关系式进行处理,重点关注方程特解的同时也简化了复杂方程。在相干波相互作用的非线性理论方面,为学员们讲解了理论中参量衰减不稳定的相关知识并运用非线性理论对此进行拓展延伸,丰富了学员对非线性理论的认识最后,仇志勇教授以各方程推导阶段重要物理量为节点,将所有计算结果串联到一起,向各学员们绘制了一份闭式逻辑框图,直观地为学员们展示了逻辑思路。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员踊跃提问,仇志勇教授耐心地为大家一一答疑。此次专题讲座时三个小时有余,仇教授用自己渊博的理论知识,缜密的方程推导过程,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学员们受益良多,报告厅内掌声如潮。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