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陈伟研究员为湖南省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24    作者:葛馨、夏彦博    点击:     

陈伟研究员作“高能量粒子物理实验研究”主题讲座

7月24日上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陈伟研究员在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湖南省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员们作了题为“高能量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教授仇志勇主持。

陈伟研究员以古时太阳神鸟的传说和当代地震波的传播监测为例引入高能量粒子物理,并向各学员科普了高能量粒子波的概念。紧接着,他从高能量粒子物理基础、HL-2A托卡马克诊断装置和高能量粒子物理研究活动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然后,陈伟研究员以HL-2A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为主体介绍了西南物理研究院现有的诊断装置,并以米尔诺夫磁探针和微波干涉等诊断手段为主,着重介绍了其诊断原理和诊断结果。随后,他将高能粒子物理研究活动归纳为五大类(在燃烧等离子体中的α粒子物理、磁流体动力学方面活动激发的高能粒子损失、高能粒子的非线性物理、高能粒子对等离子体约束的影响和高能粒子的减缓与控制),并分别从各个类别进行耐心讲解。最后,陈伟研究员借此次暑期学校的机会,对各学员表达了殷切的祝福,也欢迎学员们在未来能够加入西南物理研究所聚变团队,为祖国的聚变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纵观整场讲座,陈伟研究员以雄厚扎实的理论基础、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丰富详细的诊断数据,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形象生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丰富了学员对于高能量粒子物理概念理解的同时,也为其讲述了不同诊断手段的原理,学员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报告厅内掌声如潮。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