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石中兵研究员为“湖南省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26    作者:夏彦博    点击:     

石中兵研究员为学员们讲学

7月26日下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石中兵研究员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湖南省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员们作了题为“电子回旋共振加热和电流驱动的理论与实验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清华大学高喆教授主持。

石中兵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分为:电子回旋共振加热(ECRH)在核聚变环境中的应用;ECRH的基本原理和理论;ECRH系统;ECRH在实验物理中的应用四部分进行阐述。石中兵研究员首先以浅显易懂的劳逊判据,聚变三重积为全文开篇,指出聚变产能所需足够高热功率的必要性。详细介绍ECRH系统的同时,石中兵研究员指出ECRH被认为是一种最有效,在技术上最具有吸引力的辅助加热方法之一,ECRH具有天线远离等离子体,减少天线与第一壁的相互作用;ECRH的天线结构简单需装置窗口小,对未来商业堆具有极大吸引力等优点。随后,石中兵研究员介绍HL-2A托克马克及ITER托克马克上现有的ECRH装置,值得一提的是石中兵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及了西南物理研究所最新的HL-2M托克马克建造的进展概况与设计参数,如此宝贵的信息公布,无不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学员。最后石中兵研究员以向学员们展示并解释ECRH在HL-2A托克马克上的实验数据及其背后蕴藏物理意义为讲座结题。

纵观整场报告,石中兵以其缜密的逻辑,扎实的理论功底,极具创新性的观点,为各学员们献上一出学术盛宴,会后的答疑阶段引起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广泛讨论并积极提问,学员们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