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丁伯江研究员为2018年湖南省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27    作者:夏彦博    点击:     

丁伯江研究员为学员们讲学

7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丁伯江研究员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湖南省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员们作了题为“低杂波加热和电流驱动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曹锦佳副教授主持。

丁伯江研究员的讲座内容由低杂波驱动电流(LHCD)基本过程简介;LHCD主要实验结果;LHCD面临的和可能的解决办法;总结;四部分内容组成。首先丁伯江研究员为各学员科普了低杂波驱动电流的基础知识,丁伯江研究员指出低杂波驱动电流是维持托克马克等离子体的一种非感应性技术手段,是维持托克马克稳态等离子体的必要条件之一。丁伯江研究员通过展示出大量数据让学员们明晰LHCD重要性的同时,也列举出了可能影响LHCD的各种参数。随后丁伯江研究员向学员们展示了LHCD在EAST托克马克和HL-2A托克马克实验装置上的测试实验结果。通过各实验数据得出低杂波可以有效驱动等离子体电流、加热等离子体、改善等离子体电流分布、实现H模等离子体等用途。而后以耦合与高密度两个研究方向向学员们提出LHCD面临的和可能的解决办法。最后丁伯江研究员总结综述为整场讲座收尾。

纵观整场讲座丁伯江研究员语言简练、内容详尽、深入浅出。通过此次讲座,学员们提高了知识储备、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并在答疑阶段积极提问。至此,此次讲座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