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罗德隆教授为2018年湖南省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杨进    点击:     

7月22日上午,科技部ITER中心主任罗德隆教授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ITER计划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专题讲座。

罗德隆从做好中国聚变故事和讲好中国聚变故事两个方面给我们讲述了“ITER计划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要做好中国聚变故事就必须了解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中编办批准设立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多位科学家参与全力支持ITER计划实施、ITER计划部级协调领导小组首次会议、深度参与ITER计划高层决策与组织管理、ITER计划进度安排、ITER计划、ITER建造场址实景、ITER装置、ITER计划我国承担的ITER采购包总体情况、ITER计划我国参与的工作、参与ITER计划我国取得的进步与成绩、ITER装置、国际合作情况、ITER计划的后期工作规划。罗德隆对这些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让现场听众了解如何做好中国核聚变故事。他还讲述了一系列中国核聚变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民众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进步展、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参加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中宣部部长黄昆明等领导参加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对中国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项目的肯定、众多媒体对核聚变项目的报道等。通过这一系列中国聚变故事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到国家与民众对核聚变的关心以及更加具体了解中国加入ITER计划取得的一些列成果。

最后,罗德隆还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大家能讲述好中国自己的核聚变故事,点燃未来的梦想。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