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以书传道,以文化人——吉首大学刘泳洁教授到我校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6    作者:文/贺艳 图/熊天祥    点击:     

5月25日下午,吉首大学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刘泳洁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了题为《以书传道,以文化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红湘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由馆长周晓东主持。图书馆的全体馆员及学生馆长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刘泳洁紧紧围绕“以书传道,以文化人”这一主题,结合高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分别从高校图书馆的定位、职责与任务,高校图书馆的文化精神与使命担当,高校图书馆的科研理念与思路,加强高校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的的对策与举措等几个方面对当前高校图书馆的现状与困境进行了生动形象地分析阐释。他认为,高校图书馆集文献信息资源、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为一体,是体现高校整体教学科研水平的标志。刘泳洁以吉首大学图书馆为例,认真阐述了图书馆的文化精神,并表示作为一名图书馆人,应该具备艰苦奋斗的“背篓”精神,敢为人先的“黑马”精神,服务读者的“人梯”精神以及雄强进取的“不服输”的精神。在谈到高校图书馆的科研理念与思路时,刘泳洁指出虽然图书馆开展科研工作的基础较薄弱,但如果能转变思维方式,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将研究付诸实践,图书馆将会走出服务与科研共同发展的道路;做好科研有利于提升馆员的业务水平,有利于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

最后,周晓东对此次报告进行了高度评价,希望双方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他指出吉首大学图书馆大力开展科学研究,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图书馆发展的经验十分宝贵。目前,吉首大学图书馆已经取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并获得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点,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值得南华大学全体馆员认真学习。希望全体馆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增强科研意识,提升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谭芳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