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朱亚宗教授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1    作者:唐旭旺    点击:     

5月20日,国防科技大学朱亚宗教授应邀到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朱亚宗教授以“杰出人才早期专业训练的基本模式”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朱亚宗是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少将,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与科技史领域专家。曾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中国工程哲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史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获全军育才金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立三等功两次。在《哲学研究》、《科学技术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复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百篇,出版专著《伟大的探索者一一爱因斯坦》、《近代科学思想史论》、《中国古代科学与文化》、《中国科技批评史》等。

朱亚宗教授认为人才的培养主要分为核心专攻式、交叉兼修式、转向改行式等模式,并列举了包括华罗庚、钱学森、钱伟长、德布罗意、爱因斯坦等在内的众多名人加以说明。他认为人才的培育应该不拘一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在学校老师要做的就是引导和发挥学生的特长与优势。最后,朱亚宗教授总结道:核心专攻式适于名师出高徒,可能培养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巨星;交叉兼修式利于突破旧规,或可造就超一流人才;转向改行式,可能产生不拘成法、自出机杼、异军突起的世界级大师。他认为,对各种训练路径应有开放的认识,而对年轻学子的选择要持包容的态度,既看一时,又看千秋,使各类禀赋的人训当其才。

本次讲座精彩纷呈,气氛热烈,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的思路。

 

责任编辑 李曼姝

责任编辑:邹祝英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