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中南大学蒋美仕教授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1    作者:唐旭旺    点击:     

5月20日,中南大学蒋美仕教授应邀来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蒋美仕以“创新文化的构建与践行”为题,为众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

蒋美仕教授是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库专家、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理事、中南大学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技术哲学、科技与社会、科技政策与管理、知识产权等。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4项,参与完成各类课题20项;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参著6部,在《科学学研究》等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69篇,获各类奖励数次。

此次讲座,蒋美仕教授主要从创新文化的国内外研究评价、创新文化的概念与结构演变、创新文化的意义与价值体现以及创新文化的培育与践行途径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创新文化,同时对中国创新文化于西方创新文化进行了深刻的对比与分析,对中国创新文化的培育和完善提出了一些重要的观点和建议。他认为,目前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大幅超越了其经济发展阶段,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突出表现在知识产出效率和质量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等方面。他希望我国要大力培育中国特色创新文化,增强创新自信,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形成鼓励创新的科学文化氛围,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形成吸引更多人才从事创新活动和创业行为的社会导向;同时,也要加强科技创新宣传力度,报道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树立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进一步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

本次讲座不仅让广大师生切实了解了国内外创新文化的研究现状和中国创新发展战略的最新动态,而且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 李曼姝

责任编辑:邹祝英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