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宝义莅临南华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0    作者:文/王蒙蒙 唐智 摄/齐帅    点击:     

5月9日上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宝义来到南华大学,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正电子湮没谱学技术应用》的学术报告。计算机学院全体研究生以及核专业的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万亚平主持。

首先,万亚平代表计算机学院对王宝义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王宝义的研究方向和成绩荣誉。王宝义以“正电子湮没谱学技术应用”为主题,首先提出了核科学与核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但是,放射性同位素、核设施等不可避免地也带来了某些直接的或潜在的危害,社会影响力极大。接着,王宝义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本次学术主题展开了探讨。一、核军事科学和核能技术:核能的释放和利用;二、放射性应用:利用射线的基本性质进行同位素追踪、辐射改性、射线探伤、放射治疗,以及同位素测厚、测密度、测水分等;三、实验核物理应用:应用核谱学技术、核分析技术、分别介绍正电子湮没谱学技术在材料学和医学方面的应用。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积极踊跃提问,王宝义研究员一一详细解答。王宝义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引人入胜,学员们受益良多。最后万亚平简单地对此次学术报告做了总结性发言,报告会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石野

责任编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