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兰州大学“青年千人”魏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2    作者:文/张宗正 摄/谭谈    点击:     

应南华大学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华于4月25日上午,来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智能高分子载体材料的精准合成与功能化”的学术报告。药科院和化工院的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学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南华大学副校长雷小勇主持。

魏华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及主要研究成果、主要学术成绩三方面展开了本次学术交流。通过对比病毒载体和以高分子材料为代表的非病毒载体的特点,他引出了“智能高分子载体材料”的研究课题。围绕如何实现其精准合成与功能化这一科学问题,他从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方法,拓扑结构,构效关系三个方面系统地讲解了研究思路,最终分别总结了研究成果及其意义。就材料合成,他首先介绍了利用“还原敏感性双头试剂”构筑还原性嵌段共聚物的方式,强调了其实现高效药物和基因治疗的作用。随后,在聚合物拓扑结构的研究方面,魏华阐述了如何实现超支化聚合物在内部空间的功能化与聚合物尺寸便捷精确可控。最后他在报告中提出了材料与性能之间新的构效关系,为生物高分子的设计和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新思路。在报告的过程中,学生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完成报告后,魏华就观众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一番互动后才真正结束了此次讲座。

本次学术报告为药科学院、化工学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专业知识交流机会,为拓宽视野、指导研究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同时也加强了两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为两院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 杨锦莹

责任编辑:药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