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红胜副教授莅临南华大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03    作者:文/周爽 摄/周爽    点击:     

12月28日下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红胜副教授应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邀请来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王红胜以“RNA modificationand function - examples oftRNAand mRNA”为题,在新二教411教室为众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王宗保教授主持,药物药理研究所的教师、研究生及部分“协同创新实验班”的本科生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红胜首先从芝加哥大学何川教授发现第一个mRNA去甲基化酶FTO说起,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探讨tRNA去甲基化酶ALKBH3可特异性降低m1A及m3C的修饰,从而使得ANG更容易将tRNA剪切为tRNA片段(tRFs),生成的tRFs可促进核糖体组装及蛋白翻译、并与细胞色素C结合抑制细胞凋亡,从而介导ALKBH3促进肿瘤恶性增殖的过程。其次,他又向众人介绍了N6-甲基腺嘌呤(m6A)在肿瘤转移尤其是上皮间质化(EMT)过程中的作用。其实验室发现m6A可促进肿瘤细胞EMT进程,m6A-seq测序结果表明EMT过程中细胞黏连、骨架及侵袭相关mRNA受显著影响,进一步研究表明EMT重要转录因子Snail的m6A修饰介导了m6A促进肿瘤细胞EMT的过程。在一阵热烈的掌声过后,药科院教师与在读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发问,与王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最后,王宗保就此次讲座为众人作了点评与总结。

本次讲座的成功召开不仅为广大师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还让他们切实了解了药物药理学科领域相关的研究工作的最新动态和进展,更让药物药理研究所在对抑制肿瘤药物的研究方面有了新的切入点。

王红胜副教授在讲座过程中

王红胜副教授与部分与会教师合影

责任编辑   李甜

责任编辑:药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