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聚焦财务新思维——南华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楚岳节”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17-11-30    作者:文/艾洋锐 摄/周裔淳    点击:     

11月25日晚,南华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楚岳节管理学院分论坛之“财会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在MBA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应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海波邀请,中山大学会计系主任蔡祥教授作为主讲人开展了本次讲座。此系列讲座由管理学院与MPACC联合会主办,副院长胡海波、会计系主任李冬生连同会计专业各领导老师出席讲座,并邀请管理学院硕士生、本科生参加。讲座由李冬生主持。

讲座伊始,李冬生代表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对蔡祥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蔡祥教授的求学经历、研究方向和成绩荣誉。

蔡祥教授的讲座以《财务新思维——财务信息的重构与结构》为题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财务信息的重构,其次是财务信息的解构,最后是财务信息的利用。蔡祥教授首先简单讲述了财务在决策中的角色、财务数字的三重境界以及传统财务思维的局限性,引出了未来财务的新思维。然后蔡祥教授重点讲解了财务信息的重构与财务信息的解构。他认为财务信息的重构可分为时间重构、空间重构、动态转换、列示重构四个部分,财务信息的解构要重视财务信息在企业中的应用,并讲述了会计的三阶世界的特点。最后,蔡祥教授从思维方式上讲述了财务的预测与决策,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信息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财务预测。

讲座最后,蔡祥教授与台下的老师同学们相互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大数据时代财务工作的关键等问题。其中特别就“财务报告的第一思维应是营销思维,而非财务思维”这一核心新理念与老师学生们展开了激烈的探讨。李东生也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蔡祥教授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是对财务前沿的一次探讨,给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全新的视野和新颖的学术思想。

责任编辑 李曼姝

责任编辑:张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