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南华大学开展第十一届研究生楚岳节土木工程学院分论坛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8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谭娟 王晨华 杨金辉 王劲松    点击:     

11月24日下午,南华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楚岳节土木工程学院分论坛系列讲座之“明德篇: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致远篇:研究生职业规划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南华大学党政办综合科主任蔡银枝、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素芝应邀做相关专题讲座。

明德篇: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本次研究生心理知识讲座主讲人为蔡银枝,蔡银枝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年,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其循循善诱,如沐春风的讲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和推崇。

讲座由一个热身小游戏开始,蔡银枝向我们引出“幸福是什么?”的问题,并通过“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的“幸福三维度”向我们说明幸福的三个方面,即快乐、满足和投入。紧着着蔡银枝从三个方面——自我认知、压力应对和爱情把控向我们讲述如何改变心态,拥有幸福。在自我认知方面,蔡银枝提出研究生正处于青年期,这是一个自我明确与角色混乱的时期,一方面研究生会自我明确,目标肯定,另一方面将出现缺乏目标,彷徨迷失的发展障碍。通过一系列案例分析,蔡银枝告诫我们要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接纳自我、合理调控自我以及不断超越自我。在压力应对方面,蔡银枝从“八大心理防御机制”教会我们如何应对来自生活和学习的各种压力。最后,蔡主任向我们提出忠告,在研究生对于爱情把控方面,需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各种趣味测试、小活动以及案例分析贯穿整个心理讲座,学生们在放松的环境中既愉悦了心情,又了解了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

致远篇:研究生职业规划讲座

唐素芝为本次研究生职业规划讲座的主讲人。研究生职业规划的主题为“规划现在,收获未来”。她首先从“规划三年研究生生活”话题开始,向我们描绘了研究生三年的美好蓝图。研一主要明确学习任务,以及就业情况;研二要注重专业知识积累,以及社会实践与实习;研三时期重心则在回顾总结校园生活和职业道路选择。并且提到“选择的智慧”。第二部分,唐素芝由“如何规划职业生涯”开始娓娓而谈,从认识自我到认识行业,从如何塑造优秀个人品质再到未来社会需要综合型人才,唐素芝切实结合自身丰富的职业规划教育经历,由浅入深的分析了个人由平凡走向卓越的根本途径。最后,唐素芝希望全体研究生“做最好的准备,期待一场邂逅”!

在互动环节,蔡银枝和唐素芝分别就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和研究生职业规划相关问题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并认真解答了学生们在心理健康和职业规划中所遇到的困惑。

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使研究生们重新正视自身心理健康,有利于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对研究生进行职业规划指导,则可以使学生们树立科学的求职观念,提高了职场竞争力。本次土木工程学院分论坛系列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后合影

责任编辑 杨锦莹

责任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