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南华大学练高建博士应邀为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4    作者:文:何理平 图:张博夫    点击:     

11月18日下午,在衡阳南湖公园的楠湖里会议室,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主任练高建博士应邀作了题为“Oxidative stress in regulating T cell differentiation and autoimmunit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刘建高秘书长主持,来自湖南省实验动物学科各领域的常务理事、特邀嘉宾以及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练高建博士首先向大家报告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方法,然后详细介绍了研究内容:该研究首次发现基因敲除还原型谷胱甘肽合成关键酶—谷氨酰胺/半胱氨酸连接酶亚基Gclc/Gclm,能通过升高ROS含量有效调控T细胞分化方向—抑制TH17分化和促进iTreg分化,并因此完全阻断T细胞介导的小鼠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Experimental Autoimmune Encephalomyelitis,EAE)--人类多发性硬化症的理想模型的发生,为EAE的防治提供了新颖的、可供选择的途径。

报告结束后,专家们就论文的研究方法、结论与练高建博士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刘建高对练高建博士的报告进行了总结。本研究课题加深了大家对于生命科学研究的认识,拓展了大家的科研视野,也为会议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练高建,瑶族,美国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博士后,日本国立德岛大学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976年8月出生。2012年毕业于日本国立德岛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在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日本德岛县医学联合会授予“若葉會賞”。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发表。1999年参加工作,2013年1月起任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主任。2015年2月,赴美国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从事博士后研究,方向为“代谢调节对T细胞分化及自身免疫的影响研究”。2017年3月回国后继续担任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主任并兼任医学研究实验中心副主任,负责实验动物学部全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机理及其治疗。主持湖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厅科研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厅级科研项目及教改项目多项。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10篇。

责任编辑:周小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