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学术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3    作者:环安学院:文/赵九炎 图/周琳    点击:     

2017年11月10日下午三点,在红湘校区新二教B-101,环安学院特邀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的尚兵研究员和练德辛助理研究员分别讲解了氡和NORM、蒙特卡罗方法在质子重离子加速器屏蔽设计中的应用专业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

会议之初,主持人副院长叶勇军首先隆重介绍了两位,然后正式开始讲座。尚兵教授首先介绍了氡和NORM,解说室内氡的来源和分布,气溶胶的测量,钍和氡的子体占比问题以及对深圳市部分楼房做了室内氡的测量分析。紧接着她又讲解了天然放射性的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对非铀矿山职业危害评价,IAEA对人体受辐射的豁免值,以及中国室内氡标准的探讨,最后提问环节,尚兵也非常耐心的对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结束了氡和NORM的讲解,接下来是练德辛讲解蒙特卡洛方法在质子重离子加速器屏蔽计算中的应用,他首先介绍了蒙特卡洛方法,再介绍了质子重离子加速器的原理和屏蔽的问题,并说明在上海一家购买了此设备的医院做了实地的数据收集,然后用FLUKA软件进行了数据模拟,仿真各个参数下屏蔽的效果和辐射的分布情况。同样在最后,练德辛也解答了老师及同学的疑问。

会议在五点准时结束,相信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师生在本次讲座中开拓了视野,同样也会了解到新的一些解决思路。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学习的道路也会随着生命的延续而无限增长,希望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学子也能在学习中腾飞。

责任编辑:肖雄

责任编辑:朱菲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