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樊代明院士莅临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7-11    作者:李诗雅    点击:     

7月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樊代明教授应邀到南华大学,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姜志胜教授主持。

樊代明院士以“医学的系统论和整合观”为题,指出整体整合医学(HIM)是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必由之路、必定选择,随后,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述了医学与科学的关系,并从医学的整体观、发展观、医学观及整合观四个方面对整体整合医学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医学缺整体观医将不医,医学缺发展观医将不准,医学缺医学观医将不顺,医学缺整合观医将不灵。”关于医学整体观方面,他指出医学的发展要走出过于微观、过于瞬时的局限,从宏观角度看待医学问题,以科学的整体观作为医疗总方针,把握生命真谛。关于医学发展观方面,他指出医学发展瞬息万变,不应以陈旧的观念看待新出现的问题,并指出:“医务人员应牢牢把握住医学的三个层次,即“真、善、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互尊互重的医患关系、把医术当艺术享受”。关于医学的医学观方面,他指出,医学应向着人文性、现代性、民族性、真实性、灵活性、实用性、整体性、心理性、整体性、自愈性发展,同时,明确提出全面的整体的医学观对医学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关于医学的整合观方面,他认为,专家不应只专一处,要具有整合观,有全面发展自身的专业素养。

最后,樊代明院士与学员进行了互动,针对学员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并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对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要将个人理想与医学发展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医学观、得失观、成败观,将人生礁石视为人生际遇,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应对挫折与挑战,秉持“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的人生态度,正视失败,永不言弃。并赠言广大学员:“波涛翻滚浪及天,横流穿泻只向前,轻舟踏波飞身去,回笑岸松空等闲。”

此次报告会,不仅让学员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樊代明院士渊博的学识、开阔的眼界、宽广的人生格局、高尚的人格魅力,而且让学员们了解了学术前沿与发展方向、交流了学术思想。

樊代明院士作题为“医学的系统论和整合观”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认真听讲的暑期学员们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