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主题报告之三:中外高校对比与高校改革

发布时间:2017-06-26    作者:文/张建 图/王艳辉    点击:     

在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上,继张楚汉院士、陈以一教授精彩的主题报告之后,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向大家汇报《中外高校对比与高校改革》。

王汉青首先根据自己的经历,以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大学内部治理体制为例,向在座专家汇报了他对国外大学内部治理考察学习的经验和启示,包括其内部治理、行政管理和战略管理,他着重讲述了美国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澳大利亚大学教育教学理念,指出美国大学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每门课程都是独立的项目,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自主学习的氛围中,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有效的学习方式进行独立学习。澳大利亚大学的教育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和再学习能力的培养。他认为国外较为注重发挥人才培养中教授的作用,注重学生的体验,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设施,非常值得国内大学学习。

王汉青在国外考察学习的同时也在思考关于地方高校内部治理的问题,他本人也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也有丰富的治学经验,到南华大学工作以来也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尝试在地方高校推进内部治理改革实践。他表示推进改革要一步步来,推动高等教育往前走,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多提宝贵意见。

报告人介绍:王汉青,男,1963年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南华大学党委书记。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建筑节能与环境控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和首席专家、湖南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学术带头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湖南省教学名师、省部级先进科技工作者和优秀中青年专家、株洲市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教育部第二届全国建筑环境与设备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核心期刊《建筑热能通风空调》编委、英国建筑环境专业期刊《Indoor and Built Environment》副主编。

一直致力于建筑节能和CFD在暖通空调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先后分别在《Building and Environment》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30余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4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6本,主编和主审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等5本。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5项。先后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