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院长(系主任)论坛主题报告之一:混凝土动力性能研究——试验与细观仿真

发布时间:2017-06-26    作者:文/张建 图/王艳辉    点击:     

在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上,张楚汉院士作为论坛首个开讲人,面向全场作了《混凝土动力性能研究——试验与细观仿真》的主题报告。

张楚汉院士首先感谢论坛组委会对他的厚爱与邀请,感谢南华大学的工作人员为此付出的努力。他表示,他是看着南华大学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对南华大学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一直以来,清华大学与南华大学的合作也没有间断过,本次报告的内容正是清华大学与南华大学共同合作的成果。

随后,张楚汉院士从高坝地震工程研究的四大问题:地震动荷载的分析与确定、高坝—坝肩强非线性损伤—断裂分析、混凝土与岩土材料的动抗力与破坏及安全风险评价体系出发,指出混凝土作为一种非均匀的准脆性材料,在损伤断裂破坏过程中具有应变软化、损伤局部化的特征。简要介绍了混凝土细观力学和混凝土动态力学研究。张院士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他所研究的颗粒元平行粘结模型、混凝土细观结构预处理及参数反演和细观颗粒元模型验证,使得在座的各位专家对于细观颗粒元模型有了详细的了解。

紧接着,张楚汉院士又介绍了混凝土梁冲击试验,从颗粒元全过程仿真到分析结论,都有详细的数据支撑,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最后,张院士向大家介绍了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梁落锤试验与模拟,包括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梁冲击试验和颗粒元—有限差耦合模拟,同样也有非常详细的表格、图表等数据作支撑,大家都被张院士严谨的科研态度所折服。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