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中科院水生所刘永定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1-05    作者:文/ 环安学院 易心怡 图/易心怡    点击:     

1月5日下午,主题为“富营养化水体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学术报告讲座由南华大学科技处和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主办。应环安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科研所责任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态学科组二审专家,中科院资源环境生态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务,国家973项目“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首席科学家,国家863项目“滇池入湖河流水环境治理技术与工程示范”责任专家组组长,国家环境重点课题“滇池蓝藻水华污染控制技术”课题首席科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员导师刘永定教授做了此次学术报告讲座。环安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与此次学术讲座。

在讲座上,刘永定教授先指出我国各大江河湖海水质较差,废水排放超标,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等等水环境污染严重的背景,随后切入主题,针对“湖库水体富营养化”展开。刘永定教授对湖库水体富营养化过程及阶段论做了详细阐述,并指出要截留和控制流域外源性营养物质输入,去除或转化湖内营养物质积累的措施。同时,刘永定教授对河流水体污染及特殊性,藻化发生机理及生产力的控制,水体修复的十大原则三个方面进行了概述。报告接近尾声时,刘永定教授进行了总结并指出治理水体富营养化的应用价值,他的精彩讲说和严谨的科研态度让师生受益匪浅,同时赢得满堂喝彩。

此次学术报告取得圆满成功,学院师生对刘永定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

    

责任编辑 谭玉婷 

责任编辑:朱菲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