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暨南大学副校长宋献中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3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郭丹 阳秋林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科研工作的开展,12月15日下午,南华大学邀请暨南大学副校长宋献中教授来校作“国家基金项目申报选题、内容、创新”专题报告。报告会在红湘校区MBA一楼举行,副校长陈国民主持报告会。学校相关科研部门老师、各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宋献中教授首先深刻分析了我国2016年国家基金年度项目整体情况,并就2016年暨南大学在国家基金项目上的重大突破,指出制定国家基金项目提升方案的重要性,提升的两大关键路径有:一是专注重点、提前启动、三轮评审、提高质量;二是发挥校、院两级作用,压目标、重奖励。

宋献中教授从国家基金项目评委的身份出发,指出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如何研究三大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核心,并强调创新必须贯穿于始终。他认为选题应当达到“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境界,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注重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以及对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总体把握程度,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应当是前人没有解决或没有完全解决的科研问题,且该科研问题必须是可以解决的科学问题。明确研究的目标,确定适度研究内容,创新则是科学研究的核心目标与价值标准,例如提出新的科学问题、新的研究方法、新的技术路线、新的假设前提或新的分析框架等。报告最后,他谈及三点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体会,表示要有基础、要有团队、要有毅力等“三要”在项目申报中必不可少。

在热烈的讲座互动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阳秋林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她指出宋献中教授的报告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国家基金项目整体情况,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升我校科研工作提供了新对策,也有利于大家有针对性地提高课题申报书的质量。她希望与会人员积极改善自身,在将来的学习或工作中能在国家社会科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域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 屈可欣

责任编辑:谭玉婷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