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今天,你幸福吗?——记第三届“书香南华”读书月暨“一校一书”阅读活动校内外专家“读书与阅读”讲座之三《幸福学》分享

发布时间:2014-05-07    作者:张丹璇    点击:     

“今天,你幸福吗?”常常听到别人这样问道,“幸福”已经成为人们热衷的话题之一。5月6日晚,第三届“书香南华”读书月暨“一校一书”阅读活动

校内外专家“读书与阅读”讲座之三——《幸福学》分享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萌芽教授主讲,由图书馆馆长张钟元主持。

讲座一开始,刘萌芽教授就向同学们分发小纸片,让同学们写下自己对“幸福”的理解,他说道:“今天我是来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和探讨‘幸福’的。”刘教授通过《阿含经》中“八苦”和“苦的三个层次”等内容,阐明了“苦难人生”的真谛:苦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东西,当你感觉到“苦”时,说明你遇到了困难。克服了困难,意味着你在成长。接着,刘教授提出了“什么是幸福?”。他通过朗读同学们写在卡片上的内容,并且结合了现代汉语和《金刚经》中的幸福观为大家做出解答,他告诉同学们:精神上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不是自私的快乐,而是与他人共同享有的快乐。刘教授还通过介绍哈佛大学沙哈尔的《幸福的方法》、美国《经济学杂志》就“经济学的幸福观”、古人的幸福观与在场师生一起讨论了“幸福的真谛”。讲座的最后,刘教授希望大家用MPS(即意义、快乐、优势的缩写),找出它们三者之间的交集,找并准人生定位,获得幸福的方法,形成积极向上的幸福人生观,享受属于自己的幸福。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