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为实现中国梦而读书”——南华大学第三届“书香南华”读书月暨“一校一书”第二次阅读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4-05-05    作者:护理学院 刘姣姣 邓祺丹 李慧 摄影/黄小舟    点击:     

4月28日晚,南华大学第三届“书香南华”读书月暨“一校一书”第二次阅读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以湖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点学科代表人周晓阳教授为主讲,围绕“为实现中国梦而读书”主题探讨了“为什么读书”和“怎样读书”两个问题。

讲座之初,周晓阳教授把个人梦与国家梦相结合,以文化素质落后的成吉思汗部队未能守住江山为例,道明了文化素质以及阅读对一个集体和国家的重要性,讲座正式进入主题。

首先,周教授从读书的定义、三要素和本质三方面入手,深度解读了读书的内涵,并高度概括了读书的主体性、目的性、学习性及创作性特点,倡导学生要发挥读书的自觉性,达到自由读书境界。

而后,周教授又围绕提升人文素质、创建“学习型社会”和实现中国梦三个方面对读书的重大意义展开深刻剖析。并建议同学们要努力创建良好学习氛围,实现大学生带动全民读书理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

接下来,周教授从五个方面着手,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大学生读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并明确提出了解决该问题的基本对策。周教授指出,大学生读书中受到“读书无用”理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应试教育”影响,读书目的不明确、氛围不浓厚、动力不足、方法不科学、效率不高。他建议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正确认识处理读书关系,掌握科学读书方法,优化周围读书环境。

最后,提问环节,教授热情为学生进行悉心解惑。答疑过后,主持人对讲座进行总结并鼓励大家谨遵周教授教诲:心怀天下,树立正确读书观。

本次讲座,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南华的学子明白读书真谛,有利于提升学生读书兴趣从而达到品书、品人生、品社会的效果。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