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张灼华在南华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6-12    作者:校长 张灼华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

    每年的这个季节是大学收获的日子。几年前种下的种子,今天是参天的人才,明天走向社会结出丰满沉甸的果实,撒向哪里就在哪里催生人类的进步。这就是你们!南华大学2018届的毕业生同学们,你们还有一个特殊的标签,你们是母校一甲子的毕业生代表。祝贺你们努力下取得的成绩。

    在这里,我们一同感谢每一位培养你们的老师,每一位支持你们大学生活的教工,每一位陪伴你们的同学。他们为你们的学习付出心血和友爱。我们要特别感谢你们的父母和家人。我稍稍地估摸了一下,父母为你们的每一位至少做过2万餐饭,洗过1000次衣服。他们就是这样默默的用他们最强烈和最执着的爱来支持和培养你们。我相信,明天的你们将会把这些爱聚集起来转变成贡献国家和改造社会的能量。

    同学们,在你们离开大学进入你们人生的下一个旅程时,我希望对你们说说老师的心思。思考再三,想借此机会跟你们探讨一下人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同学们,走向社会的你们首先要面对就是这样一个命题。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一个知识分子的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是指个人通过自身的自我实践活动发现、创造社会或他人物质或精神的发展规律及内在矛盾的贡献。每当一个人在追求他的社会价值的时候,一定会认真思虑他的义务和责任。我相信,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你,在毕业之时,更会如此。

    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知识起着决定性作用。知识分子是创造知识和传播知识的关键群体。在任何特定的发展阶段,人类一定会面临社会、经济和科学等发展中不同问题。知识和知识分子在解决这些问题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知识分子的批判性思维、研究精神,对社会的思考是预测和发现矛盾和总结规律的基础,也是形成解决问题模式的重要基础。批判性思维,也就是逻辑思维,是研究精神的最重要的方面。它并不是用来挑战别人,而是用来挑战自己。它在你作出正确判断和决定时至关重要。同学们,特别是我们研究生毕业的同学们,可能经常看到我们的媒体讨论导师是不是“老板”。有些人在讨论中还会情绪高涨。认为学生是在为导师打工。因为导师设计了课题,申请了经费,学生忙碌完成课题任务。表面上看来,导师确是一彻头彻尾的“剥削”学生的“坏人”。许多“人物”还会出来装模作样的评论一番。大有支持研究生“自立门户”的气势。请同学们思考一下,研究生来到大学的目的是得到科学的知识和实践的能力。这些知识和能力是通过系统的研究和训练获取。系统的研究和训练当然是以一个研究的项目和支持这个项目的经费为基础。而你的导师正是你所在学领域的专家。也正是他才可以向专家们解释和让专家们相信在他的领导下可以顺利完成这些项目规定的任务。于是,他有了项目和资助。带给你的便是通过完成项目获得系统学习和训练的机会。今天在这里的很多同学也即将走进研究生院继续学习。你们一定不要跟随那些不理性的思维,认为你们的导师应该做研究生同样的工作。如果那样,他就没有了思考科学和你的课题的时间和精力,他就会失去国家的项目和资助,你就没有了学习和训练机会,社会就减慢了进步的步伐。于是,你便失去了你应有的社会价值。同学们,最让你能够成功和对任何可能发生的状况有所准备的方法可能是你永远考虑事物的多面性,永远挑战自己的假设。

    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另一方面也要牢记知识分子不仅要有批判性思维,要能发现和提出问题,同时更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寓“求真”和“理论”于“务实”之中,以发现规律为基础,创新社会为目的;以发现问题为基础,解决问题为目的。在中国思想史上颇具影响力的湖湘学派知识分子,就是以务实精神为原则。在批判空谈空言、不务实际的背景下而逐渐崛起的。对我国历史进程,特别是近代历史进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你们要胸怀大局,在这一前提下,“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以独立之精神,追求、引领和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实现你们的社会价值。

    同学们,大学教育引领你们初步领会了两个重要概念:一个是科学,另一个是技术。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你们中的一部分将发现社会/自然和解释社会/自然,推动科学的发展。另一部分人将以改造自然和社会为己任,推动技术的创新。科学发现是技术进步的基础。人类社会的进步需要两者不断的、协调的发展。从近代文艺复兴以来,人类共经历过三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使生产力发生巨大的飞跃,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第一次是以纺织技术的改进为开端,以蒸汽动力技术达到实用为标志,形成了一个以机器技术为主导的体系。使得人类社会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发展为近代工业社会,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第二次是以电气化技术为主导,推动了工业的电气化进程,使生产力又获得一次飞跃。第三次是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命科学发展为标志。我自己就目睹了 1972年以来大规模的肿瘤生物学研究投入,催生了今天的肿瘤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我国高速轮轨技术的突破,成就了彻底改变我们生活的高铁。尽管有人认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一些负面的效用。但这些其实并不能归罪于科技。相反,正是人类未能从整体上科学地认识世界,以及不合理使用科技所造成的。培根曾经感叹说:“在所有的能为人类造福的财富中,我发觉,再没有什么能比改善人类生活的新技术、新贡献和新发明更加伟大的了”。同学们,科学和技术是人类社会协调和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你们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使得你们注定拥有较强的发现能力、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崇尚和践行科学和创新也应该是你们追求的社会价值之一。希望你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勇于探索、持续进取、不断创新。为新思想和新理论留一个空间和一个机会。你们的人生将永远感受踏实、充满惊喜。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离开学校和老师,去到你们新的未来,随着你们向前迈开的脚步,老师的身影变得越来越渺小,你们的形象却变得越来越高大,撑起美好的明天。

    祝同学们一路风景,一生芳华!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