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在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共建南华大学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12-13    作者:李友志    点击:     

尊敬的王寿君总经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在此隆重签署共建南华大学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在共建联合办学上的新成效,必将促进南华大学迈上新的发展台阶。在此,我谨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共建协议的正式签署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核工业、军工产业发展尤其是核电建设、核能技术产业化,关心支持湖南高等教育事业,尤其是支持南华大学的建设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集团公司在共建仪式之前,向南华大学赠送了价值100万元的高温气冷堆演示模型,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核特色优势。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南华大学,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双赢。核工业是国家高科技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更是综合国力和大国地位的重要标志。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大型军工企业、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应对危机的战略性力量,集团公司以承担核工程、国防工程、核电站和其他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任务为主要职责,大力弘扬“创新发展、勇当国任”的企业精神和“至诚至信、惟专惟精”的经营理念。在军工工程领域,集团公司承担了大量的国防科技工业军工建设任务,在高精尖和技术、保密等要求较高的军工建设领域以及核军工工程领域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成为国防军工工程的主要建设单位之一。在核电工程建造领域,承担了一系列不同堆型、不同机组核电站建造任务,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建造管理模式,可以说,集团公司是中国乃至全球核能界在核电站建设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南华大学是湖南一所十分重要高校,办学特色鲜明,基础夯实,发展态势强劲,办学几十年来始终以“为核服务、兴核报国”为使命,在核工业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已成为我国核类本科专业最齐全、本科生培养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完整、特色鲜明的高校之一,被誉为“中国核工业人才培养基地”。长期以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十分重视南华大学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华大学的发展。南华大学在55年的办学历程中特别是合并建校以来,抢抓发展机遇,开拓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服务国防科技事业、核工业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国家、为湖南培养了大批的核类专业人才。这次合作共建协议的正式签署,既是对湖南省、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双方合作关系的全面提升,更是发挥双方优势、实现战略双赢的合作,对南华大学而言,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强大推动力。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南华大学,是我们加强与央企战略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这既是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鼎力支持,更是培养核科学技术人才,提升核科学研究能力的战略举措,对促进核工业发展,提升核能产业竞争力,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希望南华大学以共建为契机,秉承优良办学传统,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攻关水平,力争在核工业领域“构筑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做出大贡献”,通过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努力构建政府、央企和高校互动平台,推动学校和企业、学校和政府之间的合作,为国防军工现代化建设和核工业大发展,为湖南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合作共建协议的正式签署,为加强我省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的战略合作打造了新的平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全力支持双方的合作,为中核建设集团在湖南的发展进一步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共同促进南华大学又好又快发展,共同推进中核建设集团在湖南的事业发展。我们也衷心希望中核建设集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南华大学的发展,关心支持湖南的核工业和核能建设。

               衷心祝愿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2013年12月6日)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