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南华大学附属公共卫生医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文图/阳辉 雷金艳    点击: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为全面实施《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我校附属公共卫生医院与市疾控中心、市红十字会、四个城区疾控中心等兄弟单位在火车站广场进行了大型防艾宣传活动。

我校附属公共卫生医院是湖南省首批政府指定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和衡阳市唯一艾滋病定点收治医院,也是湖南省基层医务人员艾滋病培训基地和国家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基地。医院艾滋病科成立于2004年,是湖南省、衡阳市两级临床重点专科和湖南省第二大治疗中心,目前由艾滋病病房、艾滋病门诊以及违法犯罪人员收治中心三部分组成。成立16年来,在上级及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艾滋病专科累计管理艾滋病人6100余人,年门诊量约1.5万人次,住院患者约1000人次,专区涉毒艾滋病学员约100人次。医院建立了艾滋病同伴教育关爱组织——“温馨家园”,由医务人员和感染者对病人进行心理咨询,向家属宣传艾滋病的三条传播途径,消除家属的恐惧心理,不仅在心理、工作、家庭、诊疗等方面帮助其解决问题,还提供了心理疏导、行为干预、药品邮寄、政策宣传等服务活动,使艾滋病人能得到家庭和社会的关爱和支持,使病人增加了治疗信心、减少了对社会的偏激和报复心理,形成了多个“衡阳管理模式”“一站式服务模式”,使衡阳市HIV感染确诊人数占湖南省比例由从50%下降到17%,为艾滋病疫情的遏制作出了突出的社会公益性贡献。

医院院长刘中毅在防艾宣传活动现场签名

医院工作人员在防艾宣传活动现场合影

医院防艾宣传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