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讲座进申家,不误农时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04-02    作者:南华大学帮扶工作队 文图/胡茜    点击:     

4月1日,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课啦!村民们早早地赶到“教室”,神采奕奕,期待着一堂干货十足的技术课。原来,村里正在举办一场专家科技讲座,为大家带来专业的农业知识,解答当前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讲座开始前,南华大学驻申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邹海贵介绍了现场四位来自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科院讲课专家,为他们主动深入农村给申家村民们传授适合当地的农作专业知识,解疑释惑的精神点赞。话音未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场生动形象的科技讲座就此开始。

讲座上,范连益研究员教授了油菜育种与栽培技术,根据不同种类的油菜具体分析各自的适宜播种期、用种量与密度、播种前田块的准备、种子处理以及常见问题和药剂使用方法。王冬武研究员讲授了稻田养鱼的知识,为大家稻田准备、水稻选择与施肥、鱼种放养、饲料投喂与日常管理等方面提供了详细的专业方法,因地制宜地提出了“挖沟挖坑”的建议,争取稻田鱼的产量高、质量好。徐海研究员将锦绣黄桃的培育技术娓娓道来,分别从桃园的建立和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与贮藏三个方面进行阐释,增加了大家黄桃种植的常识。龚浩如研究员介绍了优质富硒稻米的生产技术,主要讲解了如何生产富硒稻米及其开发应用前景,为村里富硒稻米加工厂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村民们认真聆听生动有趣的农业课,不懂就问,及时将要点记在笔记本上,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以备不时之需。会后,专家们也对大家在日常农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用专业知识将难题一扫而光,火热的欢呼声掌声再一次响彻全场。随后,大家一同前往稻田养鱼基地、申家生态果园实地考察,专家对果树的培育发展开展了现场技术指导,跟果农们对后期果园的管理和果树的施肥、防虫除草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这次科技讲座紧密结合申家村富硒稻米、稻田养鱼和申家特色果园等产业项目,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还提高了村民们的科学素质,坚定了大家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从深层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为申家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