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七个一”活动助推好党风、政风、家风

发布时间:2019-11-15    作者: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 文/谈慧    点击: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提篮子”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医院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构建家院合力的反腐败防线,11月12日,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党委、纪委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前往市纪委警示教育基地、市委党校开展以“以案明纪守初心,与廉同行好家风”为主题的“清廉好家风”活动。

本次活动“家院”合力,创新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助推好党风、政风,即:参观一处警示基地;举行一场家院话聊;开展一次集体家访;互赠一张廉洁卡片;聆听一堂廉政党课;完成一组问卷调查;征集一批主题稿件。

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家属,职能科室负责人正职、主持工作的副职及其家属,纪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代表,人、财、物相关职能科室工作人员代表,党委办、监察室工作人员共50人参加了此次参观学习活动。

参观一处警示筑牢反腐高压线。在医院党委书记彭骅的领誓下,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在市基地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由“旗帜”、“利剑”、“忏悔”、“铸魂”和“前行”五个篇章组成的警示教育展厅。整个展厅运用浮雕、视频、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给人带来深刻警示。认真聆听反腐倡廉典型事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忏悔警示录,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大家深深感受到违法违纪的危害,警示着大家引以为戒,筑牢思想防线,心存敬畏,抵住诱惑,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举行一场家院廉政建设大家谈。参观过后,带着触动与警醒,大家围坐一堂,在监察室主任谈慧的主持下面对面展开了一场深入肺腑、直击心灵的廉政家院话聊。“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医院的蓬勃发展,凝聚了医院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心血,也离不开各位家人们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和付出!”医院院长杨励饱含深情、振奋人心的致辞拉开了话聊的序幕。紧接着,副院长邓平的爱人刘春和、采购办主任周建武的爱人董爱明、监察室主任谈慧的爱人罗尧岳、院办公室主任黄孟军的爱人裴异、医学工程部副科长张志强的爱人何敏等家属一一发言,如实反映了职工在家的廉洁表现,并现场对各自的爱人提出了廉政要求。医务科科长龙宇飞对援藏在外的爱人(医院骨科医生沈枫)作出了廉洁表态。院办公室主任黄孟军则与同在医院中层岗位的爱人廉洁共勉。信息及病案统计科科长侯树华把年迈的9旬老父教给自己的廉洁寄语“人不爱财鬼都怕”送给了大家。话聊现场异常热烈,家院合力,大家纷纷就如何加强廉政建设、如何做好“廉内助”建言献策。

互赠一张廉洁卡片,时刻绷紧“廉洁弦”。话聊现场,医院还精心为大家准备了一张廉洁心愿卡,卡片内容可以是职工对家人的廉政承诺,也可以是家人们对职工的廉洁寄语与希望。“小胖,结婚前你对我说:不求我大富大贵,但求我问心无愧。为此,多年来我一直追求严谨、务实、求真、高效的工作作风;一直以廉洁自律作为人生指南……”“亲爱的,请你相信我,并敬请你继续督促我,咱们共同营造良好家风,一起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奉献一生!”“纪检监察干部,要为清正廉洁作表率,要为医院职工干事创业做服务,要为医院事业发展护航,互相监督、提醒!”……一份份带着“爱意”的廉洁提醒与嘱托跃然纸上,时刻提醒家人绷紧“廉洁弦”。

开展一次集体家访,强化“八小时”外监督全体院领导全程参与集体廉洁家访,深入了解了党员干部在家的廉洁自律情况,重点掌握并监督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强化家庭监督,同时向干部家属介绍干部在单位的工作情况,引导家属当好党员干部的“廉内助”。针对个别同志在廉洁从政、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医院院纪委书记陈益清表示,“毛毛细雨透衣裳,杯杯美酒败家当”,提醒大家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坚守初心,为民服务。医院党委书记彭骅在总结发言中苦口婆心,深情而严肃地寄语各位家属,要勉励自己的亲人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家院合力,一起夯实“不想腐”的廉政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院风、家风。

聆听一堂廉政党课,党的纪律放心间长沙市委党校马列教研部陈果博士以《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主题,为大家讲授了一堂发人深省的廉政党课。陈博士从“审势、明理、问道”三个层次阐述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内在逻辑、功能定位以及实践要求,并结合大量事例,从正反两面讲述了严守党纪的历史要求和重要性,理论深刻、阐述深入、事例详实、语言生动。大家纷纷表示启迪颇深,受益良多。

完成一组问卷调查,人人参与家庭助廉。为有效发挥家庭助廉作用,了解职工在家廉洁表现,听取家属对医院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医院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廉洁风险管理,并请家属帮忙分析廉洁从医、廉洁从政方面有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薄弱环节等,医院监察室制作了一份廉政问卷星,职工家属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问卷。医院将逐一查看问卷内容,并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

征集一批主题稿件,廉洁家风蔚然成风。以“传承良好家风”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号召全院职工和家属以家庭为单位结合家风、家教真情故事,廉政学习感悟等等撰写文章并投稿。医院将择优在官网、院报、微信公众号等进行选登。

责任编辑:纪委监察处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