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附一医院胃肠外科举办首届湖南省胃肠道肿瘤NOSES手术视频大赛及中国NOSES联盟湖南分会规范化巡讲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赵磊    点击:     

11月9-10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在耒水之滨的丽波国际酒店举办首届湖南省胃肠道肿瘤NOSES手术视频大赛及中国NOSES联盟湖南分会规范化巡讲(衡阳站)。本次会议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彭秀达教授、中国NOSES联盟湖南分会理事长彭健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受邀参会,吸引省内广大普外科同仁参会。

NOSES指的是通过腹腔镜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切除标本经自然腔道取出,让患者免除腹壁切口,将手术创伤降到更低的一种手术方式,被誉为“微创中的微创”,代表微创外科新的发展未来,充分体现“精准微创外科”理念。我院大外科及胃肠外科主任、中国NOSES联盟湖南分会副理事长、“衡阳名医”黄秋林教授主持。本次NOSES手术视频大赛是国内首次以NOSES为主题的视频大赛,通过前期在全省进行层层选拔评选,共有7位选手入围本次决赛,高手过招、棋逢对手、扣人心弦。而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二医院、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等医院的业内大咖的精彩点评更是直击要害、入木三分,让与会宾客大呼过瘾,受益匪浅。我科欧阳军主任医师展示“低位直肠癌根治术(TaTME+LPLND NOSES Ⅰ式)”,通过激烈的竞争,斩获佳绩,获得专家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随后进行中国NOSES联盟湖南分会规范化巡讲(衡阳站)暨NOSES四季论坛秋季篇,针对NOSES发展中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彭健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陈瑛罡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二医院汤庆超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马丹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进行精彩讲座。本次会议承前启后,有力促进NOSES手术的迅速推广和规范发展。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为响应南华大学高水平大学及一流学科建设,应我科的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外科-消化肿瘤医师协会副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胃肠外科中心主任周总光教授莅临我院讲授《专科主任/护士长的学科发展思路》。国内权威的复旦版《2018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于2019年10月10日揭晓,华西医院排名第二,这是该院连续十年位列全国榜眼,成为中国高水平研究型医院的标杆与旗帜。周总光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向大家解密华西保持强大临床学科竞争力的关键,传授打造超一流学科的诀窍,字字珠玑,启迪人心,使与会人员廓清发展思路,明确学科规划方向。南华大学副校长、衡阳医学院院长姜志胜教授、副校长雷小勇教授、附一医院副院长唐小卿教授、附二医院副院长李国庆教授、附三医院副院长曾健教授出席,我院全体学科主任、护士长列席,会议室座位虚席,听众踊跃提问,周教授详细解惑,现场气氛活跃,掀起解放思想的热潮。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是“国家消化道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国家普通外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培训基地”、“湖南省胃癌研究中心”核心科室、“湖南省胃癌诊疗能力提升项目”挂靠单位、“湖南省临床重点专科”。以“胃肠道肿瘤及疝外科微创治疗”为建设特色,以打造“立足湘南、辐射三湘,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卓越腹腔镜外科中心”为建设目标,抓内涵、显特色,瞄准学科前沿、励精图治,在微创外科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近年来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于2010年在我省率先实施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NOSES,于2017年在省内实施首例经肛直肠全系膜切除术(TaTME),TaTME手术量位于全省前列。为医院建设知名区域性医疗中心提供有力支撑,为南华大学高水平大学及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为擦亮学校医品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附一医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