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实践教学与管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文 /林为诚 朱春霞 摄/林为诚    点击:     

7月16日,湖南省第九届化学化工实践教学与管理研讨会在我校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平平教授、湖南科技大学课外创新研究指导专家李筱芳教授、湘潭大学化工设计指导专家吴志民副教授、南华大学实验操作技能培训专家梁俊分别作交流报告。来自省内各高校的200余名专家、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林英武主持。

研讨会在朱平平教授的报告《化学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中拉开帷幕。朱平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化学化工学科教学存在实验课程体系不健全、教学内容滞后于学科发展、传统的化学实验教学受到制约、与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培养不匹配等问题。朱平平从“建设与升级实验教学平台、构建与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探索安全教育新范式”三个方面为解决教学问题提供了宝贵思路。朱平平以中国科技大学实验教学平台为例,提出了建设“宽厚实的基础化学实验、精新活的综合化学实验、理实交融的研究型实验”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充分做好线上线下化学实验安全教育融合与夯实配套安全管理。她强调,要坚持“课内教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教学内容与科研成果相结合”“虚拟实验与实做实验相结合”,构建良好的化学实验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李筱芳教授作了题为《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几点体会》的报告。李筱芳在报告中提到在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方面可以分“实验室设备使用及单元操作、分析测试仪器的使用及相应的普图解析、独立完成小论文、论文写作及文献调研”等六个步骤展开,注意循序渐进、潜入深出,在培养初期要适当降低较难实验的要求,让学生树立起自信心。同时,教师要能够言传身教地为学生做好学术榜样、营造学术土壤,多引导学生听学术报告、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真正做到把学生当成是合作者,悉心关心学生的学习、科研和生活。

吴志民副教授作了题为《以化工科创中心为平台,建立学生自我培训机制》的报告。吴志民从校、省、地区、国家四个层面的化学化工设计竞赛的特点、赛程与赛制进行深度剖析,分析了培养什么样的、如何培养化工专业的科研本科生。随后吴志民以湘潭大学化学科创中心为例,具体提出了科创中心“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教师指导为辅”的建设思路,打造“五链融通,三创融合”的工程创新实践体系,建立“循序渐进”工程实践教育机制,牢牢把握住“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核心理念。

梁俊老师作《以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为契机,加强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学术报告。梁俊在报告中提到了目前在加强实验技能中面临着学生化学实验的观察、操作、得出结论技能不足,学术技术操作不熟练以及对实验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他指出,在面对这些问题时教师要能够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程度、让学生做好实验预习,进而巩固学生的实验意识。与此同时也要能够把强化实验基本操作、重视实验报告、改进实验成绩评价方式等对策放在关键位置。学校借助湖南省第九届化学化工学科竞赛的良好契机,将这些措施有效地进行了落实,选拔、培养了一批理论知识扎实,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强的学生。

研讨会上,来自湖南中仪器进出口有限公司等7家化学化工领域企业的代表也从人才需求、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与各高校专家、教师做了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