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科竞赛在我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文/林为诚 朱春霞 摄/林为诚    点击:     

7月16日下午,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科竞赛颁奖仪式在我校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大赛落下帷幕。副校长刘升学,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荣、科长巩德亮,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科竞赛委员会主任郭栋才,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秘书长余淑英,学校教务部部长刘泽华、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宏青,长沙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匡希龙等出席仪式。来自省内30所高校的700名师生参加仪式,刘泽华主持仪式。

闭幕式上,刘升学代表南华大学党委行政对比赛和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和取得的丰厚成果表示了热烈祝贺,向为赛事付出大量心血的兄弟院校领导、老师、同学、大赛评委、大赛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表示了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刘升学指出,南华大学自建校60周年以来为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更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他强调,学校化学化工学院办学50多年来,不断前进、不断突破,近日学院的化学学科更是首次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刘升学表示,南华大学将不断吸收本次大会丰硕成果,密切与兄弟院校的学习交流,将围绕“大化学,大化工”的思想,继续加强对化学化工的支持力度和相关专业课程的进步。进而更好地深化、固化“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引领学校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王荣在仪式上指出,教育对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发展科学技术、培养人才具有基础性作用,当前各高校如何更新教育理念并探索、实践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已经成为重要“课题”。本次大赛的举办得到了省内各高校的充分响应,达到了省教育厅组织举办大学生学科赛事的目标,对推动省内高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起着重大作用,做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同时,王荣对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工作表示了肯定,对参赛选手在竞赛中的表现表示了赞许。

“虽然参赛选手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是就本次大赛总体而言,教师主导性、学生主动性更强;课题更加面向世界各级刊物前沿科学研究与工厂农村的实际需求;选手们在前沿探索时掌握和积累了更加坚定的基础,团队的具备更加良好的合作意识和责任担当。”大赛评委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尹笃林教授对本次比赛作出评价说道。尹笃林希望,在未来同学们能够牢记“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担当责任、砥砺奋斗、过硬本领、品德修行”26个字。

随后,巩德亮、郭栋才、王宏青分别宣读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等三项比赛项目的获奖名单,与会嘉宾进行了颁奖。自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南华大学、中南大学28所高校的75人获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奖项。其中,我校船山学院李博、化学化工学院谭二伟获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化学化工学院唐泳麟、船山学院胡丽获有机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化学化工学院谭芳容、船山学院覃兴禹获物理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

本次决赛持续了3天,分为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创新作品竞赛、化工设计竞赛三个部分,其中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分为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等三个部分。大赛吸引了省内30所高校的学生个人、队伍报名参加,累计收到各类作品338件。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