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唐朝克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综述论文,回顾十六年胆固醇逆向转运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医学研究实验中心 文/图 周黎、欧阳新平    点击:     

我校唐朝克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尤其是胆固醇逆向转运的研究,共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近期课题组总结2002至2018年的科研成果,在《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Cholesterol transport system: An integrated cholesterol transport model involved in atherosclerosis”的重要综述。该杂志的影响影子为8.435,是脂质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

唐朝克课题组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归纳总结了522篇相关文献,在胆固醇逆向转运的基础上提出胆固醇转运系统这一新的概念。该系统不仅包括经典的胆固醇逆向转运途径,也涉及肠道胆固醇的吸收、肝脏低密度脂蛋白的摄取及跨肠道胆固醇排泄等。众多研究显示,胆固醇转运系统失调是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主要原因。目前,一些旨在改善胆固醇转运系统的药物已经在临床上应用,并显示出较好的疗效,可明显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该文总结了胆固醇转运系统的分子机制及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为心血管疾病防治提供新策略。

责任编辑:周小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