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2018年校级公开示范课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文/林为诚 晏梦媛 舒菲 摄/王思月 周星延    点击:     

为推进学校党委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12月1日-2日,南华大学2018年校级公开示范课活动在红湘校区第一教学楼如期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莅临现场指导,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各系室主任、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参加观摩学习。

“为何右下腹经腹直肌切口会留下切口疝,切口疝是什么?”在《局部解剖学》课程中来自临床医学专业的唐瑶问道,衡阳医学院的向宇燕副教授随即为进行了详细解答。课堂上,临床177班的三个学习小组就课前学习的专业知识进行了PPT展示、解答其他同学疑惑并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向宇燕针对解答不清晰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解释与教学,课堂氛围浓厚。向宇燕在课后表示:“把人才培养做实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会坚守在教学一线,努力专研教学,与时俱进,改进原有传统教学方法,打造活力课堂。”

三天的时间里,电气工程学院李月华讲师《嵌入式技术及应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张俭副教授《财务分析》、衡阳医学院韦星副教授《血液与循环医学教程》、计算机学院的李金玲讲师《数字媒体技术概论》、机械工程学院的朱红梅副教授《机械工程材料》的课程先后为相关学生授课,示范课程讲授方式,每一节课的课堂氛围都能在多样化且富有新意的专业研讨课、CBL教学、PBL教学、翻转课堂教学+“CBL”混合式教学等方式中迅速活跃起来。

为不影响教师课堂授课氛围,本次示范课采用了教学、观摩分离的形式,各学院教师在一教516、401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对示范课程进行了观摩学习。教师刘勇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学校开展此次活动,给了我们广大教师很大启发,有利于充分认识到教学方式的重要性与对自我教学方式进行反思与改革,把像翻转课堂与研讨式教学这样的方式带到课堂中对训练学生自主思考问题的能力是十分有效的。”

校级公开示范课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速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的具体表现,是我校对《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的进一步落实。本次活动旨在以示范引领教师的思想和行为,激发教师创新活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向学,去“水课”,打造“活力课堂”,在校园内掀起教师积极钻研教学、讨论教学、改革课堂风气的高潮,真正做到把人才培养做实。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开设了6门公开示范课,分三天进行,涉及医学、工程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门类。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