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庆系列讲座之院士高端论坛——张楚汉院士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7    作者:文:晏梦媛 舒菲 图:汪蹬峰    点击:     

10月16日下午,南华大学60周年校庆主题活动之院士高端论坛在学校红湘校区核能虚拟仿真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为主讲嘉宾,科研与学科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学校教师、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5万余名师生员工对张院士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并在讲座伊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张院士的基本情况。

张楚汉以“水--我们的未来”为讲座主题,深入分析了我国水资源面临的挑战与肩负的使命。他强调了水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紧密关系,并指出,目前我国存在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旱灾害频繁等三大问题,需要采取一系列举措,如跨区域调水、水库蓄水等予以防治。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以及水的三大功能,张楚汉提出了水的四大使命:水是特大城市的生命线;水是健康美丽城乡建设的基本保障;水是未来绿色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水是水利水电工程的主角。

王汉青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张院士运用大量的图表数据与实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启发大家思考水资源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也为解决当前的挑战开出了良方,使人受益匪浅。

张楚汉,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水利水电工程专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员,加拿大Concordia大学兼职客座教授,中国力学学会荣誉会员,中国水利学会名誉理事,南华大学兼职教授,水利部科技委委员,国家科技奖评审委员,国际刊物《Earthauqake and Tsunami》、《 Energy and PowerEngineering》《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Vibration》等编委。长期从事水工结构工程与抗震研究,针对水利水电高坝工程提出了一系列静动力分析方法,并在“三峡船闸高边坡变形稳定预报以及地下厂房的抗震稳定分析”等大型工程中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科技大会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曾永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