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三:师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19    作者:徐艳红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华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相关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感染力,9月14日下午,学院在一教101教室举行了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三:师生论坛——思政课魅力课堂建设。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镇江主持,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学校教务部副部长张志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宗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秋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峰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南华大学学生代表参与论坛。

肖宗志教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谈了对魅力课堂建设的看法。他指出,我们要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四个变化”,即上级的要求在变,教学内容在变,教学手段与技术在变,教学对象在变。我们要以万变应万变,抓住“四个核心”,即转变思想观念,以生为本;跟进更新教学内容;趋新趋活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拓展教学空间,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姚雪峰、化学化工学院的李奔可、数理学院的李祥、语言文学学院的黎珍、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的符俊杰等五位学生代表从他们感受到的思政课的现状、思政课面临的问题及他们的建议等不同方面谈论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魅力课堂建设。教研室主任尹长青、吴小珍、喻雪红、齐辉、唐圆梦等五位教师分别从各自所讲授的课程围绕“凝聚团队力量,打造思政魅力课堂”、“让简单的课变得高大上”、“老师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推进教学改革,建设魅力课堂”、“思政课改,我们始终在路上”等主题对思政课魅力课堂建设深入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张志军表示,教师们通过这样的方式精彩展示,共同提高,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其他学院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如何上好思政课,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推进高校党建与思政课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影响和作用;二是以提升素质为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三是改革授课方式,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授课效果。

何旭娟发表讲话并指出,这是一次特别有意义的讨论和交流,师生论坛要持续进行下去,以打造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加强思政课的品牌建设。她认为,真正的魅力课堂应做到三有:首先是有趣,老师们要有思想、有口才、有正能量、有幽默感,课堂内容要有趣;其次是有情,课堂气氛要热烈,有激情;再次是有用,老师和同学之间在课下、网上要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与互动,同学们生活中的困惑,课堂上的疑问,都要能够通过网络和课后的讨论交流得到解答。高的颜值,好的口味,丰富的营养,这样的思政课就能有助于学生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老师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我们不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要有更多的办法来解决好思政课缺乏亲和力和实效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邹祝英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