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复赛

发布时间:2018-09-18    作者:杨毅    点击:     

为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建行杯”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复赛第二轮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大赛分为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经过第一轮网络评审,来自全省高校的210支主赛道项目队伍和91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团队同时进行比赛,我校共有7个项目参赛并全部获奖。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在于激发青年学子创造力,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辐射到广大偏远地区,让贫困乡村从“失血贫血”状态变为具有自主造血能力的开发区。现场评审环节中,参赛项目涵盖养殖、互联网、教育、刺绣、医疗等领域,涉及全省多个市、区、县,积极响应了精准扶贫发展战略。我校“筑梦青春,涟源古塘乡申家村电商扶贫之旅”项目,以助力我校扶贫点涟源古塘申家村实现脱贫致富为主要目的,制定电商脱贫方案,开设扶贫网店,帮助代销农产品,努力解决村民农特产品滞销难卖问题,建立了“互联网+电商+旅游+文化”的现代农业示范生态圈。“赤土—新媒体语境下的本土农产品扶助计划”项目以新媒体语言的方式,自主对接参与的前提下,借助第三方商业平台,在金甲岭地区(珠晖区典型贫困地区)开展具有精准性和公益性的本土化农产品扶助项目,扎根于本土、服务于本土,为当地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项目展示结束后,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并围绕各参赛项目的商业模式、财务计划、发展规划等内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主赛道参赛项目旨在提升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我校“瞳悦”项目关注盲童身心健康成长,以寓教于乐,公益于心为宗旨,研发出产品“声音实验室”,这是一款主要针对盲童声音认识和探索的趣味益智教具,通过射频技术识别不同“声音方块”电子标签中的信息,并经过不同组合,合成出各式各样声音,来加强盲童学习思维和听觉训练,帮助盲童识别和熟悉来自世界的声音,引导鼓励盲童对其产生好奇感和探索欲望。“井下人员状况实时监测系统”项目将物联网、网络大数据技术运用到矿山建设中,采用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将遍布于井下巷道内的照明输电线路作为数据传输总线,集位置监测、考勤、血压监测、呼吸监测、心率监测、体温监测、数据分析及反馈于一体。

IMG_256

IMG_260

赛后,颁奖仪式在株洲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葛建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光明;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副书记钟娜;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李白宁;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益民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知识产权局、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等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决赛评委专家,各高校大赛分管校领导、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获奖选手、项目指导老师和湖南工业大学学生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颁奖仪式。颁奖仪式全程网络直播,近6万人次线上观看。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夏智伦用“大联动”“大赛场”“大课堂”“大转化”四个词语高度评价了本届大赛,并现场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青年大学生做创新创业的奋力“开拓者”。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勇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弄潮者、奋进者、开拓者,为个人谋发展,为国家作贡献。二是希望全省各高校做创新创业教育的坚定“践行者”。各高校要积极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完善育人模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与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努力造就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三是希望全社会继续做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支持者”。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并在他们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添一把柴、助一把力。

本届大赛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共吸引111所高校、4万多个项目、15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大赛规模成历届之最,有效报名数较第三届增长147%,较第二届增长396%,较第一届增长735%。

IMG_256

mmexport1537238653020

南华大学获奖项目

序号

创业项目名称

团队成员姓名

指导老师

1

瞳悦

郑欣怡 罗珊 孙益华 周泉 刘嘉欣 欧阳鸶 黎双 李浩

文艺

2

唯品网球项目

唐瑭 葛艳 张尧天 易志帅

雷振华

3

井下人员状况实时监测系统

崔月婷 彭铭浩 付银兰 姚余 李照鹏

王永东

刘萌芽

4

苗疆一隅

黄志刚 周雅希 周海琼 许永宁 陈章洁 吴彩虹 王孟琪 麻遇春

吴旭辉

刘萌芽

5

老司城博物馆文创

周沁芙 张婧 张楞严 宋佩红 万峰

滕娇

唐果

6

“赤土”—新媒体语境下的本土农产品扶助计划

吕品磊 郑国华 何爱玲 庄春晖 徐惠珍

刘勇

廖建军

7

筑梦青春 涟源古塘乡申家村电商扶贫之旅

曹源 李海兰 资鹏 张双林 王乔

卢清华

陈杰烜

责任编辑:创新创业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