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召开学习“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马军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6-30    作者:文/王星 图/王星    点击:     

6月28日上午,南华大学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学习“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马军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座谈会由学工部副部长廖迎春主持,参与会议的有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学工部部分工作人员。副校长何旭娟、学工部部长潘本衡莅临现场指导。

会议伊始,大家观看了马大姐全国高校年度人物风采视频。随后马军讲述了自己的获奖感受及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和感悟。她首先诚挚感谢学校党委行政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感谢何旭娟给予的关怀与指导,使她有机会获此殊荣。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的过程,将其总结为四个严格,即资格审查严格、盲评复审严格、答辩面试严格和公示考察严格。在谈到辅导员工作的经验体会时,马军认为作为新时代辅导员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在工作中要把握好四个度:一是辅导员工作要有温度,对学生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付出真情、真心、真意;二是辅导员工作要有高度,要履行九大辅导员工作职能,立德、立功、立人,以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来要求自己,成为复合型辅导员;三是辅导员工作要有亮度,传道、授业、解惑,研究工作新方式,形成自己的工作规律和工作模式,探索“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四是辅导员工作要有长度,辅导员是立德树人的工作,是值得我们认真和执着的事业,我们要坚持学习,不负光阴、不辱使命。

座谈交流期间,学工部部长潘本衡首先讲话,他谈到,马军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结果,同时也源于她23年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坚守和积累。他号召全体辅导员向马军同志学习,潜心工作,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到工作有特色、有深度、有广度,努力成为优秀的学生成长引路人。他希望大家以此次学习马大姐先进事迹为契机,争创辅导员工作新成绩、新荣誉、新辉煌。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表示要向马大姐学习说真话、做真事、做实事的工作作风。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志伟谈到,要向马大姐学习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用责任心、用情百分百投入学生工作。电气学院辅导员周艳玲表示,要向马大姐学习23年如一日对学生的坚守和陪伴。环境安全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照表示,马大姐之所以工作出成绩,是因为她做出了境界,是由于她对“辅导员”这个角色的高度认可,是源于她对工作的热爱,这种自觉的境界非常值得学习。新进辅导员周玲有感而发,表示要学习马大姐“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守,努力增强与学生交流谈心、谈话的能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何旭娟对座谈会作了总结发言。她希望全体辅导员以马军同志为工作、行动的标杆,学工系统要结合岗位实际,继续组织学习好马军同志先进事迹。同时她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爱”,对事业热爱,对学生关爱,对工作真爱,爱党爱校爱生,对工作知之、乐之、好之;二是要“真”,要真心、真情、真意,还要真行;三是要“专”,要专注、专一、专业,潜心工作和研究,做懂理论的实践者,懂实践的理论者。最后何旭娟号召大家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要兢兢业业、竭诚服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此次学习交流座谈会,辅导员们通过学习马军同志的榜样事迹,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大家纷纷表示,将会在今后实际工作中以马军同志为榜样,不负党委重托,不辱时代使命,努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辅导员职业发展协会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