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友刘祖国教授应邀为南华师生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3    作者:文/王小椒 图/曹正平    点击:     

6月12日上午,由科技处、教务处、医学部、校友办主办的学术讲座在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了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我校优秀校友刘祖国教授主讲。副校长姜志胜出席并主持讲座,学校医科学院和附属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及4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学术讲座。

在报告会上,刘祖国分别为师生讲授了“漫谈医学教育”“从角膜组织工程的进展看再生医学的前景”两个专题。第一个专题,他从医学教育的定义、国内外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医学教育的根本问题、医学教育模式、目标与教育理念、是否需要重新定位医学大学教育等方面入手,对医学教育进行了详细解说,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进行了精彩的阐述。第二个专题,他与大家分享了角膜组织工程的进展,也介绍了他领导的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他表示,角膜组织工程的前景广阔,希望师生积极投身研究,为治愈严重影响人类生存质量的疾病——眼疾做出贡献。

刘祖国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将整场讲座的气氛推向高潮。他严谨的学术精神,独到的学术见解,真情直白的语言风格,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与喝彩。

姜志胜代表学校向刘祖国校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学子以刘祖国学长为榜样,将聆听到的转换为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光明”事业,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下一个优秀的“刘祖国”。

刘祖国,1985年毕业于衡阳医学院(现南华大学)医学系眼耳鼻喉专业,现任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福建省限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学中国人(2012)年度人物。在2015年中华医学会限科学分会公布的“我国眼科科研人员近15年国内学术影响力”排名中并列位于首位。获得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药明康德药物化学奖、中华眼科杰出成就奖、亚太眼科成就奖、中国优秀限科医师及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享受政府特殊律贴。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