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驻涟源市申家村帮扶工作队制定了年度脱贫方案与2018-2020三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8-04-26    作者:邹海贵    点击:     

4月,南华大学驻涟源市申家村帮扶工作队在了解村情村貌的前提下,与驻村干部、村支两委一起落实“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拆旧复垦工作等重要工作部署,并制订了年度脱贫方案与2018-2020三年发展规划。

自3月18日工作队驻村以来,村支两委带领工作队全体成员(队长邹海贵、队员伍卫国、吴旦)踏遍申家的山山水水,了解村情村貌,认识申家的乡里乡亲,接触处理村里各类事务,积极开展贫困户入户走访。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了《南华大学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帮扶责任人安排表》。

申家村地处涟源市西北部高寒山区,海拔686米, 区域面积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80亩、林地面积1080亩,辖10个村民小组,自然人口1181人,户数309户,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84人。申家村目前经济形态基本属于自耕自足的自然经济,土地贫瘠,村民收入单一,平均年收入2600元,基础设施不完备,集体经济不发达,公共服务文化建设比较落后。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队提出了完善村卫生室、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的设想,要求加快村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为了建设村里的300苗油茶基地,工作队带领部分村干部赴新化县采购油茶苗。根据申家村土壤富硒的天然优势,工作队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多次协商研讨,做出了发展富硒米和富硒走山鸡,恢复蝮蛇养殖的产业发展思路,提出发展富硒水与生态农庄经济的中远期致富规划,申报农村科技助力示范项目,助推乡村脱贫与产业发展。并初步提出了加强村支部建设、村文化建设的思路,初步制定了加强乡、村干部和群众的电脑知识培训计划,得到了古塘乡、申家村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