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第五届研究生辩论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4-18    作者:文/邹彩娟、胡小兰、葛馨    点击: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不失君子论道的风度。4月16日下午,南华大学第五届研究生辩论赛总决赛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研究生院院长谢水波莅临本次比赛,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建跃、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秋生、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清华作为嘉宾出席。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学工部副部长廖迎春、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剑勇、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志伟、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战胜受邀担任评委。

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半决赛,来自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支研究生代表队成功晋级决赛。

本次决赛分为季军争夺赛和冠亚军赛。季军争夺赛在正方计算机学院代表队和反方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之间展开,双方围绕“成大事者应不应该拘小节”展开辩论。冠亚军赛的最后比拼在管理学院“君和队”和公共卫生学院代表队中上演,双方围绕“现代社会中,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展开了唇枪舌战的激烈交锋。正方坚守立论,基于教育的角度从个人和社会两方面阐述了情商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他们认为智商固然重要,却不可以大幅度提升,而情商可以通过后天培养获得极大提高,良好的情商能增强我们与人交往、与人合作的能力,促进1+1>2。反方则立足智商与情商的相互关系,认为智商是学习情商的基础,智商为主,情商为辅,所以智商更为重要。双方“你举理论之盾,我执事实之矛”,一方伶牙俐齿,引经据典;一方妙语连珠,口若悬河。在精彩的自由辩环节,双方二辩就智商和情商孰轻孰重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反方二辩陈聪言辞犀利,接二连三抛出问题,正方二辩向楚尧不甘示弱,侃侃而谈,针对问题逐一阐述己方观点。双方辩手你来我往,据理力争,互不相让。整场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令人拍案叫绝。

赛后,何小英对比赛做了简单却精彩的点评。她肯定了辩题的时代意义,认为情商和智商都是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何小英指出正反双方立论较稳,都包罗对方观点。但是正方立论标准不足,反方举例略显苍白。整体说来,正方热情激昂,反方理性分析,双方辩手都充分展现了各自的应变能力,发挥了团队协作精神,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辩论赛。

最终管理学院荣获冠军,公共卫生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摘得亚军、季军。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陈聪及计算机学院的丁龙以其优异的表现荣获“最佳辩手”称号。至此,南华大学第五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姜志胜自始至终关注本次赛事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辩论赛的举办对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它既增加了研究生的知识储备,促使研究生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去思考问题,同时也锻炼了研究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应变能力。

冠亚军赛进行中

观众提问

责任编辑:孙美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